Ashes

 

(二刷原罪)关于陆离。


记得一刷的时候不太了解背景,很偶然看到推荐(只基于头两集内容)然后似乎听说迫于各种压力陆sir的人设没有explicitly/fully demoned。

然后第一集八分钟长镜头里,陆sir阴沉脸,一双埋着熔浆的眼,透过屏幕都切实可感的紧绷的神经,像是被抻直了的弹簧,要么断要么狠狠回弹。

就觉得这个人物是灼痛的,创伤的,紧的硬的过重的。overwhelmed。

然后自己脑部了一万字人设。至少神经衰弱(彻夜失眠),暴力倾向(逼供的离离A炸天),极度焦虑,躁郁(烈焰深渊),目测有幻觉症状(看着地下车库的红字幻视了父亲的凶案?)

后来了解了拍摄经历发现真是啊,原本臆想症的人设真的很buy啊!正儿演的多么生动形象不用cue。

截图这段莫名喜欢。陆离近乎卑微的答应了去生日会(翟萌萌后来cos这段也是深得老胡的贱了),却只会坐在角落,但看到女儿眼睛里突然有了温度情感,真*注入灵魂现场,爱意满的要溢出来。但到了饭桌,近乎窘迫的变成了关注的焦点,他描述案件的时候睁大到眼白血丝裸露,一眨不眨,神经质抽动的嘴角的无法控制的暴躁的手上动作,加上台词节奏断句咬字重音,麻麻鸭看的我背上一层冷汗。

吴文萱的手像是灭火的开关,他僵住,但拿着叉子的手还在狂烈情绪的余韵中颤抖,眼神又茫然,带着还没消散的狠,突然的抽动,像是深渊中的灵魂在努力挣脱降到冰点的气氛。这一切情绪应激,都是out of 他自己的control的,是他无法以主观意愿加以妥善管理处置的。而正儿甚至演出了陆离那种对身不由己而产生的骨子里的自我厌弃和绝望。

如果有过精神心理方面障碍的体验,就大概能get到那种自厌自绝。神经和激素会在你看不到够不着的地方扭曲你的精神和意识,但这扭曲和反控又来自于你自身。甚至于对吃药的抵触,精神类药物会带来某种非自主的平静松弛,简直是患者紧绷的精神世界里最可怕的事,直接压垮脆弱而所剩无几的自尊的最后稻草。

最后感慨一下正儿真是宝藏了,那张堪称明媚(?)的脸,把一切线条绷住下拉,可以出来这种效果。明明又奶又闹的人,入了戏就变成了过刚易折的匕首。冰冻三尺的陆sir,到了后面,身边有了池震,却又肉眼可见的慢慢融化,到了最后笑出来,一切柔软又再次被同一个人封印,束缚进白色警服无法呼吸。(要说,离离你去观摩池大律师在线丢饭碗,干嘛梳妆打扮穿着警服呀?)

如果这都不算xxxx!

所以啊,就希望翟大猪蹄子啊,这回可别靠不住了。说第二季剧本要更好,那就还一个完整陆离吧!(或许正儿还能还你~~~)

评论(13)
热度(84)

© Ashes | Powered by LOFTER